被送出去的女儿:一个女孩与“家”的羁绊( 三 )


离世
照顾了我妈两年多,高考前一个多月,她过世了 。
当时我在学校,我爸在家里照顾我妈,他买了高糖的蛋糕给我妈当饭吃,结果我妈高血压又复发了,嗓子里全都是痰堵着,呼吸不上来 。村医给我妈打点滴,针都进不了血管 。
妈妈过世之后,我的人生就是灰暗的 。我后悔为什么要读书,要是没读书 , 好好陪我妈的话,或许我没有那么多遗憾 。我总觉得我妈养我,好像没从我身上得到过什么 。其实我也想过 , 如果她当初放话,我随便招一个上门女婿的话,她的生活应该都要好一点 。
我妈过世之后,村里有个40多岁的男人骚扰我 。他脸上全是烧伤的疤痕,娶不到老婆 。那个男人经常晚上两三点钟打电话给我,一直到我参加工作了还在打 。
为了躲避骚扰,我用功看书,成绩慢慢上来了 。但我已经不知道读书是为了什么,考取大学后,也不想去读 。后来,我想到骚扰我的人,还是躲去读大学吧 。
我妈去世之后,我爸很孤独 。他买了四五个小蜜蜂(唱机),人走到哪儿,小蜜蜂背到哪儿,每天晚上放到两三点,放得很大声 。村里的叔叔阿姨都很讨厌他,让我打电话说他 。
我怕我爸孤单,每天在学校里只要有时间 , 我老是要打电话给我爸,打不通我都很急,周末我都要坐火车回去看看他 。我妈过世后,钱交给我保管,我都会拿钱给我爸,他要什么尽量给他买,如果他身体哪里不舒服,我请假都要回去 。为了让邻居多关照一下我爸,我平时会提东西给他们 。
上大学起,为了赚生活费,我多数精力都用在兼职上,去酒店当过服务员,还学做按摩 。按摩工资要高一点,一个月两三千块钱 。
读大二那一年,我爸在村子里和人起摩擦被打了,住到县城医院骨科,之后又因为中风卧床 。为了照顾他,我把他接到县城 , 在学校附近租房照顾他 。
我妈脾气很好 , 照顾她两年多 , 她从不骂我 , 只会安慰我 。但我爸就不一样了 , 整晚整晚骂我 , 骂到两三点钟不给我睡觉 。之后,他担心家里的一亩三分地被人挖了,就回老家了 。
2015年夏天,大学毕业之后,我去一所小学教语文 。这一年10月,我爸过世了 。没有儿子是他的心病,他最后也没有释怀,瘫倒在镇卫生院的时候 , 他可能头脑已经不清醒了 , 说医院里肯定生了很多男孩子 , 让我抱两个给他当儿子养 , 他不要我了 。
回家
我爸过世之后 , 我没有一个亲人,孤零零的,内心正是最难过的时候 , 我后妈生的大儿子主动联系了我 , 要带我去吃饭,他好像感觉有点对不起我 。可能是我太缺亲情缺爱了吧,觉得挺温暖的 , 决定回归(生父的)家庭 。
认亲回家之后 , 我还是把自己当外人看,去的时候大包小包提很多东西,但后妈还是背地里说我手紧(小气) 。
我也不知道怎么评价继母,一方面我觉得她很可怜,但是我发现一个人处在深渊之中 , 了解社会的险恶可能更多,她也可能更硬更狠 。我大姐回娘家,她立马跟着我大姐上街去买衣服,挑最贵的,背后还说我大姐的坏话,我大姐知道后哭了 。农村有习俗说,出嫁的女儿在娘家哭会倒霉,继母请神婆来“挂红”,意思就是在大门上挂一块红布,念经去晦气 。
要是我哪天真正有事情的话,我后妈不笑我就得了,我爹对我的抛弃可能会来第二次 。我之所以经常打电话关心我爹,只是尽一份责任,像完成任务 。
小学时,我会做一个梦 。当时没人和我说,我妈(生母)有精神病会发疯 , 但是在我的梦里,我妈会发疯般打我 , 我好害怕、好无助 。认亲后,我回到我爹(生父)那里,发现那个地方和梦里的一模一样,我都不知道是以前存在的记忆还是怎么回事 。
我对生母没有记忆和感情,但是逢年过节烧纸钱,我会烧给她,遇到困难的时候 , 也会叫她多保佑 。我对她有同情,也有恨 。她确实是受害者,但因为没有儿子,她把自己气出病 , 让我们没有妈妈,我年纪轻轻承受了照顾(养)父母、父母去世、独留一人的痛苦 。我三姐辗转了两个家庭,养母过世之后,受后妈排挤,才15岁就嫁人 。现在,她的子宫长了瘤,看病花钱,不能干重活养家,丈夫嫌弃她 。
从小遇到的事情,让我这辈子很难完全去相信一个男人,很恐惧婚姻 。我们(养父母)家族里有十几个叔叔,这些叔叔一般都去外地的工地打工,他们和我妈比较聊得来 , 没有任何防备心,他们会跟我妈说,在工地上 , 他们忍不住了就会一起去嫖 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