从规格以及跑分等数据上分析,骁龙 430 的性能和功耗控制都要明显逊色于目前主流的骁龙 625 , 也比不上联发科的 Helio P10 , 不过略好于骁龙 615 。
不过 Nokia 6 有一个好消息 , 就是它预装了最新的 Android 7.0 操作系统,这也让 Nokia 6 成为了 Google Pixel、华为 Mate 9 / Mate 9 Pro 等产品之外,目前极少数出厂时就吃到「Nougat」(牛轧糖)的手机 。此外,Nokia 6 的系统并没有经过太多的定制,非常接近原生 Android,这也有助于提高手机的流畅度 。
或许正是受益于操作系统,Nokia 6 的实际性能表现比我预想的好一些 。
首先,受限于骁龙 430,Nokia 6 上几乎所有的操作都要慢一拍,如果你正在使用的是一部配备了骁龙 820 / 821 的旗舰手机,这种感觉会极为明显 。不过有趣的是,使用、微博、锤子便签等日常 app 时,在多数时候,系统并不会有特别明显的卡顿,只是有些慢 。如果用一句话概括使用 Nokia 6 的系统流畅度,最恰当的描述应该是「慢而不卡」 。
至于对性能要求更高的游戏 app 中,《王者荣耀》这个级别的游戏还能勉强跟得上,但对画质就不要有太高的要求了 。
我们上面提到,Nokia 6 的系统是在原生 Android 7.0 的基础上做了轻度的定制,这种思路和 Moto 之前的产品类似,不过或许是为了提高系统流畅度,Nokia 6 砍掉了不少原生 Android 的动画效果 。
原生 Android 中一些实用的功能 Nokia 6 上也得到了保留,比如双击电源键快速启动相机、双击多任务键切换最近的两个任务、长按多任务键启动分屏多任务 。
不过另一方面 , Nokia 6 的系统 app 甚至是输入法基本都是直接照搬原生 Android 或者是做了一些很少的改动,这也意味着整个系统基本没有多少本地化,不过由于 Android 平台第三方优秀 app 众多 , 这应该也不是多大的问题 。
此外 , Nokia 6 系统没有主题商店,只有一个把系统 app 涂成蓝色的默认主题,当然,在 Android 手机上 , 这也完全不是问题,装个第三个 Launcher 就好 。
对了 , Nokia 6 目前是没有微博小尾巴的 , 请周知 。
拍照、续航和充电在过去相当长时间里,诺基亚手机(尤其是旗舰机)几乎就是拍照好的保证,PureView 纯景技术、卡尔蔡司认证镜头都是无数「诺粉」津津乐道的谈资 。
不过在上面讨论 Nokia 6「血统」时我们已经提到了,无论是技术本身还是相关的研发人员(如果没有被裁掉的话) , 都还在微软那里 。虽然 Lumia 950 / 950XL 的拍照现在来看依旧很出色,但这和 Nokia 6 没啥关系 。
参数方面,Nokia 6 的后置摄像头像素为 1600 万,像素是够多,不过单个像素尺寸仅有 1 微米(和锤子 M1 / M1L 的 IMX318 一样),不利于夜间成像,支持相位对焦,没有激光对焦和光学防抖,镜头的光圈 f/2.0,双色温闪光灯 。
根据我们的了解,Nokia 6 用的这颗 CMOS 应该是三星的 S5K3P3,大家熟悉的红米 Note3 用的也是这颗 CMOS 。
在成像品质上,Nokia 6 的表现体现了三星 S5K3P3 的正常水准,没有多少惊喜 。白天光照好的情况下还 OK,光线较差的时候就尽量放平心态吧 。
Nokia 6 的电池容量为 3000 毫安时,骁龙 430 的功耗控制不及制程更先进的骁龙 625,但比骁龙 615 还是明显好一些的 。在我过去几天的使用中 , 一天应该足够了 , 两天是撑不住的,和 iPhone 7 Plus 的续航差不多是一个档次的 。
Nokia 6 标配的充电头为 5V 2A , 不支持快速充电 , 实测最大输入功率可以达到 10W(5.35V 1.99A) , 正常来说两小时差不多能充满 。相比起支持快充的机型,Nokia 6 的充电速度的确要慢一些,不过好处就是充电时手机几乎不会发热 。
但不知道是不是个例,我手上这部 Nokia 6 的电量显示有些问题,在电量用尽关机的状态下,使用原装充电头充半小时,开机后的电量居然达到了 53%,这个数据显然不太正常,同样使用 10W 充电头(输入功率也类似) , 电池容量不足 2000 毫安时的 iPhone 7 半小时也就能充进 45% 。果不其然,在半小时充到 53% 之后,我这部「虚胖」的 Nokia 6 在使用时的掉电速度也快得吓人 。
HMD 和富士康还需要拿出更多的「诚意」总结一下,Nokia 6 有着不错的设计和优秀的做工,但羸弱的配置和本地化缺失的操作系统让 Nokia 距离「好用」还有一段距离 , 对于重回中国的 Nokia 手机来说,Nokia 6 不够惊艳,但也不是一个多么糟糕的开始 。
- 皇冠梨可以代替雪梨煮冰糖吗
- 孕妇可以吃粉丝吗?
- 握手是西方礼仪吗
- 吃养殖的大雁犯法吗 吃人工养殖大雁犯法吗
- 地下室潮湿发霉有什么好的解决办法 地下室潮湿发霉有什么好的解决办法吗
- 新买的苹果8有膜吗
- 华为mate30支持wife6 华为mate30支持wifi6吗
- 安枕无忧散的功效与作用 高枕无忧散有成药吗
- 外汇投资钱能立马取出来吗
- 微信可以跨国加好友吗
